山火草

我是由每个阶段的我组成

【江澄】江心江月江晚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记丁酉年中秋达旦之时

避雷:江澄独身 有新添人物 无CP

说到底,这篇文章也只是我对他的一方执念。

前文:

夏至故人至(丁酉夏至)

澄江雪莲覆晚吟(丙申冬至)

追凌:

欠你一伴


“仲秋了,办酒宴怎么弄?”少年右手一壶酒,左手拿捏着一串桂花走到案台边。

随手一甩,桂花和酒均落到了眼前危襟正坐地男子面前。

这个季节的桂花香得有些醉人,有些撩人,那一丝甜弥漫着金色的欢愉。

男子一皱眉,将桂花拂得远远的,瞪着眼前吊儿郎当的少年,讥笑道:“我云梦把你教导得如此不知礼义?”

少年笑嘻嘻地看着他:“喂喂,不带这样吧,再喜欢莲花,也不能这般嫌弃桂花吧。香着呢,阿忆还给你酿桂花酒。”

“你来干什么?”听到‘阿忆’二字,男子的神情缓和了不少,但眉眼之间依旧带着些烦闷与疲惫,杏眼下沉,眼眸是望不尽的深潭。

“何叔让我来问问你,关于今年云梦中秋的酒宴怎么办,请哪些人?”

男子沉思几秒,揉开眉心说:“和往年一样便好,让何叔列好单子之后送来给我过目就可以了。”

“哦。”少年伸过手,把那被扔在一边的桂花捞了过来,随意嗅嗅,转身出门。

“等等,”案台上的男子刚缓开的眉心又紧紧皱起来了,迟疑道:“再给姑苏寄两张。”

好像是料到男子会这样说,少年眉眼弯弯,摇着桂花笑语道:“江澄,你可真是不坦诚啊!”

男子怒瞪他一眼,拂袖,一只毛笔砸了过去。

“江念,没大没小差不多得了,滚去抄书。”

被唤作江念的少年,弯腰捡起毛笔,一下乐乎了:“江宗主莫不是思绪已经飞到姑苏了,我可没听说咱们云梦江家还有家规可以罚抄呀。”

 “是么,”江澄起了身,阴阴地笑了笑,抽出了围在腰上的紫电,“那不如将‘云梦江宗主威武又雄壮’抄个十万八千遍,你看如何啊?”

“……我看,不如何。江宗主你坐,我去帮何叔写宴客名单啊。”江念看江澄起身了,连忙脚底抹油,笑着溜走了。

嬉皮笑脸的,长大以后定是个地痞无赖。

江澄看着跑远的小兔崽子心里不由这么想着,不过好像很多年,那个人也是这样,插科打诨,嬉皮笑脸,像个做着英雄梦的地痞流氓。

案台上的桂花酿飘着醉人的甜,云梦江宗主的嘴角好像要勾起一抹浅浅的笑。

得,又给活活忍了回去。

虽已仲秋,池塘的莲叶依旧青葱,秋风瑟瑟,夹杂了桂花的香甜,或许今年中秋月亮会比以往更圆。

 

 

江念是江澄半年前捡回来的,一同捡回来的还有他那性格温吞的妹妹。

某次夜猎结束后,江澄在儿时自己掉入的坑中,捡回这两兄妹。

本是心中那点回忆酝酿着些许伤感,鬼使神差的捞回来了,没想到却是个麻烦。

妹妹倒还好,性格伶俐大方,没事就爱呆在厨房研究菜谱。

哥哥却是一个烦人鬼,在江家腆着脸呆了一个月后,就彻底不要脸了,整天追着江澄背后跑,还老喜欢开江澄玩笑,被紫电抽过好几次,看得众干云梦子弟是心惊胆颤。偏偏还似个没事人,被打了,养几天伤,又去闹江澄。

这般不要脸,这般不知悔改,云梦也就许多年前出了一个。

不过不得不说,自从金凌回金家做家主之后,云梦安静了不少。现在突然出现个热热闹闹的活宝,大家都开心,特别是小妹妹,没事就做好吃的好喝的分给众人,大家都把她当做云梦的小公主,逗她,护着她。

就连平时常常发火的江宗主,见了她,脸上都会多一丝丝温柔,至少从不在她面前处罚犯错的子弟,还送了一条叫莲莲的小仙狗给她。

这般待遇,在云梦可没几人受得到,但真要说,上一个还是很多年前了。

 

 

江澄拿起江念送来的桂花酿,还是热乎的,应该是江忆热了个滚烫,才差江念送来的。

一酒入口,香而醇,醇而醉,醉而甜。

江澄突然想起,刚把江念和江忆带回江家的时候,江忆躲在江念身后一句话不开口,但不害怕也不胆怯,红红的脸颊上满是是好奇,圆溜溜的眼睛还带着些笑。

只有在江澄为他们取名江念江忆的时候,她才糯糯地开了口。

而她这一开口,吓得江澄口中的茶水直接喷出来了。

江忆说:“爹爹?”

云梦众人倒吸一口气。

偏偏江念还不知死活地上前说道:“你不喜欢叫你爹爹?那,娘亲?”

云梦众人再次倒吸一口气,怎么带了个嫌命短的回来。

活着不好吗?

江澄拔出腰间的紫电,露出牙齿凶凶地朝江忆道:“叫,江哥哥。”

云梦众人倒吸八口气,这不是平时的宗主啊!

紧接着就看见江忆朝着江澄甜甜的唤了声:“江哥哥。”

江哥哥满足了,抱着江忆去看莲花,江念屁颠颠跟着身后,留下一干石化的云梦子弟,个个恨自己怎不是女儿身不能讨江哥……啊、不,是不能讨江宗主的欢心。

 

 

几日后的中秋。

江家的宴厅宾客熙攘,灯火辉映,觥筹加错之间,好生热闹。

可惜江澄却不在这里。

后院,莲池,江澄将一壶桂花酿递给了江念。

江念知道江澄心情不好,也没说那些乱七八糟的糟心话,捅开了封酒的纸膜,咕噜咕噜往肚子里灌,稠而绵甜,适合赏月,却不适合排忧。

江念看了眼江澄,跑去把江澄屋内的天子笑拿了出来。

是刚才那个人派人送来的。

江澄看一眼天子笑,又看了看江念,冷哼一声,接过酒,闷头灌。

江念看他如此牛饮,没忍住,尝了一口。

又辣又呛。

嗯,适合今晚被黑云压住的中秋,也适合今夜心情不好的江宗主。

今天晚宴,魏无羡和蓝忘机都没有来。本来是应了要来的,但因为临走的时候,姑苏掌管的一个边陲小村庄出了点怪事,得蓝忘机去解决,魏无羡不放心于是跟了去。差人给江澄送一封信和几坛天子笑,约着过几日处理完手上的事,再去云梦看他。

江澄收到信的时候,看了两眼,冷笑一声把信撕了,便转身回屋,连今晚的晚宴也没出席。

江宗主今晚肯定很生气,江念偷偷打量着身旁的男人,浊了些酒气但呼吸尚未乱,杏眼有些迷离地望着天边朦胧的月,不知道心里想着些什么。

江澄心里是有些堵得慌的,毕竟今晚缺席的不止魏无羡,金凌也没来。

自从金凌上次牵着蓝思追的手顶撞自己,就算死也要和蓝思追死在一起,他动手抽了他一鞭之后,金凌就再也没有回云梦泽一次了。

自己真的这么惹人讨厌吗?把身边的人一个又一个逼走,到最后孤独地守着这方莲池,孤老,然后病死。谁会记得,谁会悲伤,谁会痛苦,谁会唤他,让他不要走。

江澄想得有些入痴,今夜说不难过肯定是假,这么个家家团聚,欢歌笑语的日子,自己却只能躲在这喝闷酒吹冷风。

还真是各回各家,大家都有自己的家了。

“江宗主,回神啦!吃桂花饼!”江念一掌拍在江澄上腰间。

“江哥哥,我!我还做了莲藕排骨汤!你尝尝!凉了就不好喝!”江忆提了一大盒吃的过来,银铃般的眼睛直勾勾望着江澄,想要得到表扬。

江澄忍俊,今晚是没看到天上的月亮,不过地上的倒有两个。

拿着银筷,江澄夹了一块排骨送入口中,一嚼软肉即融在嘴内,骨油裹着肉,浓香在口中散开来,还按照他的喜好特地多放了一些盐。

“还不错。”江澄动手夹第二块。

得到赞赏的江忆捧着脸嘿嘿地笑了出声,随即拉了拉江澄的袖子,整理了下表情认真地开口道:“那我以后,给江哥哥做一辈子的莲藕排骨。”

一辈子。

可以很长,也可以很短,未来的事,谁说得准呢。

江澄沉了沉眸,摸了摸江忆的头,没有多说什么。

江念默不作声把这些看在眼中,也没说什么,吃着莲藕。

三个人就这样喝着汤,吃着桂花饼,一搭没一搭聊着最近云梦的一些事。

不过更多的时候还是江念贫嘴讨打,江澄佯怒,江忆捂着嘴偷笑。

好一会儿,江澄忽然道:“你们俩还没取字吧?”

两兄妹愣了愣,江念点了点头“还没到那年龄呢。”

“提前取了吧,‘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’,就叫阴晴和圆缺好了。”江澄又低头饮了一口天子笑。

江念瘪了瘪嘴,抱怨道“那还不如叫悲欢离合呢。”

江澄抬头看了看完全隐去的月亮,没有再作答了。

 

 

后来,很久之后的后来,江念才看到这首词的后面还有一句话:

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为什么你当时不念呢?

是不是你当时就知道了,人长久,本身就是妄念与贪想呢?

江澄,你在念谁,你在忆谁?

为何要画地为牢,为何要以过往囚住自己?

为什么不能给我和阿忆一个机会,一个一辈子陪伴你的机会?

为何,要一个人,去了那么遥远的地方……


评论
热度(12)
© 山火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